【洗冷氣必睇】換季洗冷氣,自己洗得唔得?

【洗冷氣必睇】換季洗冷氣,自己洗得唔得?

踏入9月,天氣將會慢慢轉涼。一轉季,大家都會陸陸續續收起冬天不會再使用的家電、被具,騰出空間。冷氣機辛辛苦苦運作大半年,終於可以休息幾個月。夏天期間天氣炎熱,冷氣使用頻率極高,內部必然集聚大量灰塵、污垢、細菌。到底洗冷氣應該清洗哪些部分?而自行清洗冷氣又是否可行?筆者今日將與大家討論一番。

換季洗冷氣,到底應該洗咩部分?

夏天使用冷氣頻率之高,必然會令冷氣機積塵。在所有家居電器中,更數冷氣機積塵情況最為嚴重。清洗冷氣機,尤以清洗過濾網為主,因為過濾網是冷氣機最外層接觸空氣的部分,濾除大部分空氣中的灰塵、纖維、油煙,所以洗冷氣第一步驟必然是拆除冷氣機過濾網,簡單進行清洗。

但大家要留意的是,即使定期清洗隔塵網,冷氣機內部有許多零件都會積塵、積水,甚至乎有風路阻塞或者排水器堵塞情況。一般情況輕微較難以肉眼判斷,但筆者仍然建議定期清洗冷氣機身組件,避免灰塵細菌長期滋生,尤其是在疫情肆虐期間,更不可掉以輕心。

如果您使用的是分體式冷氣機的話, 更需留意清洗冷氣機並不能單單清洗室內機,室外機也不能忽視。因為室內機機負責製冷,而室外機負責散熱,如果不清洗室外機的話,導致未能順利散熱,不僅會影響冷氣製冷效果,更會直接影響到壓縮機的效率與壽命!

DIY洗冷氣可行嗎?

當然,自己DIY洗冷氣可清洗冷氣機外殼、蒸發器及隔塵網,但筆者絕不建議大家自行清洗冷氣機內部。

雖然網絡上有不少影片、文章教導大家如何自行清洗冷氣,但留意冷氣型號眾多,無法以單一型號作清洗基準。因為型號不同,內部零件的放置位置也可能不同。因此,自行深入清洗冷氣並非不可行,但卻有一定危險性。對冷氣機零件認識不足,盲目跟隨網絡教學清洗冷氣,一來清洗力度未必足夠,二來稍有不慎,更可以造成冷氣零件損害,需要維修或購置新冷氣,實在得不償失。如果閣下家中的冷氣機為分體式冷氣,需要清洗室外機的話,幾乎不能做到自行清洗。同時,深入清洗冷氣機更需配備專業清洗工具,例如高壓水槍、冷氣專用消毒藥水等等,並非使用一般噴壺、漂白水。雖然自行清洗冷氣可節省一筆費用,但為免自行清洗期間遇上麻煩,筆者建議都是交給專業人士操作為佳。

思及以上問題,筆者強烈建議大家不要自行清洗冷氣,尤其是內部部分。如果大家換季有需要為冷氣機進行徹底清洗,不妨考慮聘用ACExpress專業洗冷氣團隊。ACExpress為各類型冷氣機提供快捷專業清洗服務,而且收費合宜,明碼實價、費用透明,無需擔心任何額外收費,45分鐘還你一個健康清新冷氣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