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日炎炎,冷氣唔凍點算好?

夏日炎炎,冷氣唔凍點算好?

香港夏天又熱又濕,對於大部分家庭和公司來說,冷氣絕對是必需品。踏入八月,氣溫更是熱得讓人不想踏出家門。原本只想輕輕鬆鬆在家安坐,享受涼爽冷氣,渡過悠閒週末,但為何感覺冷氣好像失靈一般,無論如何都無法吹出涼氣?

有部分網友常問:「我已經換咗雪種啦,點解仲係唔凍?」其實問題成因絕不一定因為雪種問題。今日,筆者將與大家簡單討論一下「冷氣唔凍」的幾個常見原因以及相關的解決方法。

冷氣機點解會唔凍?

元兇1:冷氣機隔塵網

冷氣機不出凍風,其實首先我們需要檢查的便是冷氣機的隔塵網。筆者相信大部分人都忽略定期清洗隔塵網的重要性。一旦大家覺得冷氣機不出凍風,很可能是因為隔塵網集聚過度灰塵,阻隔冷氣機出風效能。先前筆者亦與大家討論過,如長時間無清潔隔塵網,除了會影響冷氣機冷凍效能外,更會令冷氣機集聚黴菌、霉氣、細菌,影響健康。如果簡單清洗隔塵網後,情況依然繼續,就要再深入檢查一下。

元兇2:冷氣機內部零件積塵

隔塵網污糟較易用肉眼分辨同親自處理,但如果清洗後問題依然未解決,便可能是冷氣機內部零件積塵。冷氣機內部結構較為複雜,比起其他部分更容易積塵,例如散熱器、壓縮機等,影響冷氣機風扇或內部機件運作,例如風扇轉速減慢,又或是冷凝器被堵塞,甚至會看見冷氣內部結冰。這是因為內部太多塵污,導致冷氣無法排除。如遇此情況,你可先自行用軟毛清潔零件灰塵,但如果情況無改善,筆者會建議大家徹底清洗冷氣。不過由於不同型號的冷氣內部結構不一,並無統一清洗方法,自行清洗很容易會整壞內部零件,得不償失。所以大家不妨考慮聘用專業洗冷氣團隊,例如ACExpress,仔細清洗冷氣機內內外外,還您一個百分百清潔的完美冷氣機。

元兇3:冷氣機零件損壞

冷氣機使用了好幾年的話,出現機件故障的情況其實並不奇怪。最常見的便是冷氣機溫度感測故障,讓冷氣無法感知正確溫度,無法判斷何時該送風,吹出來的風當然也就不會冷。另一種情況便是冷氣壓縮機故障。如果真的是冷氣壓縮機故障的話,就要花上不少費用了!遇到這類情況,就只好請人維修了!

所以並非所以冷氣機問題都是因為「漏雪種」。即使真的是雪種問題,也需先將漏雪種的位置修補好才換雪種,否則只是自欺欺人。

結語

香港夏天最高溫可達38-39度,如果家中冷氣不冷或是無法使用,的卻煩人。所以筆者最後想告訴大家,要想減低冷氣機出問題的機率,定期清潔和檢查尤其重要,防範於未然。預算足夠的話,最好每年至少聘請專業人士仔細清洗冷氣機一次。預算不足的話,也至少每年清洗兩次冷氣隔塵網。